实验室网站日常管理条例

一、总则

《实验室网站日常管理条例》是《关于网站建设与维护管理办法》的辅助法则,其目的是更好地建设本实验室的网站,进一步细化网站日常管理制度。本网站管理条例的核心原则为:尽一切努力减少故障发生,尽一切努力保证信息更新及时。

二、网站人员分工:

1、  站长,负责两个网站的整体运营,对网站负有全部责任,并能调动所有的已分配工作的人员。

2、  技术人员,负责网站的软硬件技术支持,定期对网站进行备份、检查,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3、  信息发布员,按照已经分配的模块,进行信息发布

4、  信息审核员,审核信息发布员所发布的信息,对信息的最终发布

三、人员分配原则:

1、  网站站长由研二学生担任,任期一年,原则上由前任首席技术人员担任。在担任站长之前,该人需要对网站的技术细节有深入的了解,精通Web技术开发,精通Linux服务器维护。

2、  技术人员由研一学生担任,任期一至两年,该人最初需要熟悉Web技术开发,熟悉数据库设计与开发等,熟悉Linux的基本操作和维护。

3、  信息发布员由研一或研二学生担任,任期一至两年。信息发布员原则上为已经进入实验室超过半年的人员进行担任。

4、  信息审核员,由站长担任,负责审核所有的最新发布的文章。

四、日常基本操作和工作细则

1、  网站站长每周至少一次登录网站查看各个栏目的信息,查看是否存在信息没有更新的问题,查看后台各管理模块是否存在问题,如有问题,找相应的人员进行核实或处理,如遇重大问题则应召集所有人员开会讨论。网站站长还需要关注所有人员的安排问题,如果需要有人员变动,需妥善处理,并作记录。

网站站长在卸任前需统计在任时网站的工作,统计指标暂定为:

A、各个栏目的文章发布量,

B、各个栏目文章修改次数,

C、遇到的所有技术故障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D、其它工作。

2、  技术人员每周至少两次登录网站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存在非法管理员,检查系统日志,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文章,检查系统参数是否正确。技术人员每处理一个问题,需要记录下来,包括问题描述和处理办法、处理日期等。

3、  信息发布员要关注实验室的各种信息,如果有新的信息,则需要更新相应的栏目,或修改文章,或发布新文章。如有更新,则在完成所有更新后通知信息审核员,让其进行审核。

4、  信息审核员每天要查看是否有新发布文章,如果,则先审核,审核不通过则需要通知相应的信息发布员进行更改。

五、工作汇报细则

1、  站长之外的每个人员务必于每月月底(28—31日)将当月的工作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汇报给站长。突发问题需要立即进行口头汇报。

2、  如遇重大问题,站长需要向实验室主任汇报情况,平时无须汇报。但每年年会,站长需要就网站维护工作在大会上做汇报。并对下一学年的网站人员安排做出规划,其中下一任的网站站长、技术人员需要立即指定;信息发布员何时安排可灵活掌控。

3、  实验室任何人指出网站的问题,站长需要立即与相关人员仔细研究,找到问题,不得拖延。在处理完之后务必要对指出问题者进行口头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