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IS实验室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Data上发布精神障碍数据集及相关研究成果

近日,UAIS实验室发布了用于精神障碍分析的多模态数据集,相关研究成果以“A multi-modal open dataset for mental-disorder analysis”为题于2022年4月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Data上在线发表。胡斌教授和兰州大学医学部李玉民教授为通讯作者,蔡涵书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数据集发布背景

近年来,由于生活压力的增大和相关心理辅导的缺失,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抑郁症患者的数量已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 2020年全球有2.64亿人患有抑郁症,且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抑郁症将高居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我国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已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

目前,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诊断主要是基于专业人士的访谈并通过临床量表评估来完成,医生的主观诊断和后续治疗往往在效率和准确性方面受到限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用生理信号进行评估有利于客观、快速、高效地对抑郁症等精神障碍进行早期诊断,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临床治疗。

数据集介绍

Modma数据集是UAIS实验室发布的用于精神障碍分析的多模态数据集,该数据集为精神障碍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数据集的被试包括临床抑郁症患者(由医院的精神科医生诊断和挑选)和正常人群对照组。数据集包括全导128电极的脑电实验数据、可穿戴的3导脑电实验数据以及语音实验数据三个部分。其中,包含在静息状态下和做Dot probe任务时记录的128导脑电信号(53名被试);在静息状态下记录的3导脑电信号(55名被试);在采访、阅读和观看图片时记录的音频信号(52名被试)。目前该数据集已有479人申请下载,其中通过审核的有338人。

图1:Dot probe任务的实验顺序

图2:实时显示3导脑电采集处理后的脑电信号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2-01211-x

数据集下载链接:http://modma.lzu.edu.cn/data/index/

Scientific Data简介

Scientific Data是Nature旗下刊物,致力于发表具有科学价值的数据集,以及能促进科学数据共享和再利用的研究。Scientific Data最新影响因子为6.444,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9.051,JCR一区,Cite Score稳居所属领域Q1分区前列。

Scientific Data杂志主页:https://www.nature.com/sdata/